检验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院简介 >> 正文

□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4-07】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检验医学院简介

检验医学院办学始于1951年受军委和教育部委托举办的检验专修班,1986年成立检验系,次年招收检验专业本科生。2000年获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教育质量工程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层次高校第14位。2017年检验医学院获得医学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至此,学院目前拥有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是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目前有医学检验技术和卫生检验与检疫两个本科专业,一个输血医学辅修专业。

学院现有8个教研室和2个中心实验室,分别是医学化学教研室、生物物理学教研室、临床免疫学和微生物学教研室、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临床血液学教研室、临床基础检验教研室、卫生检验教研室、卫生检疫教研室、功能检验综合实验室和形态检验综合实验室。学校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和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为学院的第一临床检验教研室和第二临床检验教研室。学院现有教师50人,专任教师33人,专任教师占66%,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讲师5人。副教授以上专任教师达到8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67%,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达100%。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9人。

专业设置及专业特色

1、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掌握临床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毕业后主要以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到医疗卫生机构或大型检验中心从事各种临床医学检验等相关工作,也可从事医学检验教学和科研、医疗器材的销售和维修等工作。

2、医学检验专业(血液检验方向):培养具备医学检验基本知识和技能,以临床输血为专长的医学检验人才。2013年改为辅修专业。毕业后可在血液中心(血站)、医院输血科工作,也可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工作。

3、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培养具有医疗卫生检验、检疫、环境监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专业操作技能,能对环境、食品、水质、化妆品及生物材料等进行监督、检测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测部门、食品卫生监测机构、检验检疫机构、技术监督局、医院检验科以及化妆品行业等,从事食品卫生检验、环境卫生检验、劳动卫生检验、疾病监控以及环境监测等方面工作,也可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工作。

科研情况

学院现有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辽宁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辽宁省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1个。近年来获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立项5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发表SCI期刊收录论文150余篇,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奖5项。举办青年学术讲座230余场。

国际交流

多年来,检验医学院坚持质量立院、特色发展,大力发展国际化合作办学,学院目前已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迪肯大学、美国北方州立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学生在国内完成二年课程后,可选择到国外学习,顺利完成国外课程后,可同时获得国内、国外双方学位,目前该项目已派出学生20余人,已有多名学生取得双学位,多人考入国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开展国际短期交流学习项目,我校选派优秀学生赴澳大利亚免费学习3-6个月,同时澳方选派学生到我校交流学习。学院已与迪肯大学签订“本硕”连读项目,全程学习5年可以获得中澳双方的学士学位和澳方的硕士学位。

企业合作

学院以专业优势作为引领,将校企合作模式深入学科建设作为改革要点,有效的利用学校的人才资源、技术优势和企业的资金、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与企业共同联动,建立起有利于校企双赢合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推动创新型人才建设的产学研用基地,与罗氏、迈瑞、雅培、梅里埃、希森美康、奥森多、金域、迪安、英科新创、迪瑞、欧蒙、安图等众多国际、国内企业合作设立企业奖学金,每年表彰品学兼优的学生,年发放金额最高达23.5万元。学院注重培养学生临床能力与提供就业机会相结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重要政治、经济区设立临床实习基地和校友会,学生以良好的操作能力和专业视野,在业内享有良好声誉。注重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学生在完成毕业实习后,全部选派到国内知名体外诊断企业进行短期生产实习,了解检验领域前沿知识,促进学生就业。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