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3-04-26】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关于开展2013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

为全面贯彻学校“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大连医科大学教学改革立项规定》,学校决定开展2013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以下简称“校级本科教改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紧密结合学校教学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需要,以项目为依托,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应用,引导学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深入研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要求,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

通过开展教改立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二、立项原则

1.科学性

项目研究要以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指导,以教育部及教育厅的有关精神为依据,充分借鉴国内外理论研究成果,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数据要客观、准确,方法要先进、科学。

2.实践性

项目研究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性,突出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既要注重以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践,更要注重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研究成果。

3.应用性

项目研究要以应用为目的,要注意结合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要能够在可能的条件下付诸实施。

4.前瞻性

项目研究既要立足当前,更要考虑长远,正确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使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三、立项条件

学校将择优立项,并在校级本科教改项目基础上推荐省级或国家级本科教改项目,申报项目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

2.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改革方案合理、可行。

4.项目预期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5.具有较强的研究力量和实施力量,在经费和条件等方面有保障。

6.项目申报主持人应是学校(或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基地)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其中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管理人员应具有副处级(含)以上职务;项目申报主持人若为中级及以下职称教师或科级及以下职务教学管理人员,须有2名具备高级职称或者副处级(含)以上职务者推荐。项目申报主持人要有一定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的研究工作。承担校级本科教改项目未结题者不得申报;已经获得校级及以上正式立项者,不得以同一内容和题目申报;已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没有重大创新的不得再申报。

7.为扩大项目参与面,发挥团队作用,每个项目都应组成结构合理的项目组,项目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并不得少于8人(含主持人),鼓励跨单位组建项目组。

8.项目组成员必须是直接参加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者。

9.项目主持人申报校级本科教改项目不得超过1项,项目组成员参与校级本科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项。

四、申报要求

1.各院、系、部、处要加强对项目的领导与支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

2.各院、系、部、处要组织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认真研究《2013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按照统筹规划的原则,有针对性的进行选题申报。要严格审核项目申报条件,杜绝一题多报、重复申报等现象发生。

3.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基地的校级本科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由所属院系负责组织。

五、项目管理

1.教改项目立项研究周期一般为两年,特殊情况经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3年。

2.教改项目实行两级管理:教务处负责教改项目的组织遴选和成果验收;项目主持人所在部门负责项目申报条件审核、过程管理和结题初审。

3.教改项目立项研究期内,无故不能完成研究任务或自行中止的项目,按规定予以撤销。

六、申报材料

1.《2013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附件2)一式2份。

2.《2013年度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每部门1份。

七、材料报送

教务处集中接受申报材料时间为5月23-24日,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zlgc2012@163.com;请以院系部处为单位统一报送,逾期视为放弃。

报送地点:教务处质量工程科(校部211室);

联 系 人:牟艳晋、王洪海;

联系电话:86110557。

附件1:立项指南.doc

附件2:立项申请书 Microsoft Word 文档.doc

附件3:申报汇总表 Microsoft Excel 工作表.xls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