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8-09-21】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罗红

专家简介

罗红,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微生物学会临床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免疫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教于大连医科大学免疫与微生物检验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代谢产物与疾病相关性及新型抗菌制剂研发。主持省级课题4项及2项市级横向课题,1项区卫生局横向课题,相关研究论文获得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指导本科生科研项目获得第十一届辽宁省挑战杯三等奖。在国家核心期刊及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副主编及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0余部。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①微生物代谢产物与慢性病相关性:人体肠道菌群代谢产物与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具有相关性,通过致病机制的深入研究可能为从调节菌群角度治疗和预防疾病提供新途径;②微生物抗菌制剂的研发:在医院获得性及社区获得性感染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重要的致病菌。在世界各国及我国该菌的耐药现象日趋严重,特别是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在临床感染率逐年升高,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寻找新的抗菌药物对抗耐药菌感染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我们从细菌的代谢产物中寻找安全有效的抗生素来源,治疗耐药菌引起的感染。

在研项目

1.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菌体蛋白 LytA和CbpA对肺炎链球菌感染的诊断价值探讨”,项目主持人。

2.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金黄色葡萄球菌PGRP的抗菌效应及机制”,项目主持人。

代表性文章(* 通讯作者)

1. Luo H,WangD,Che HL,Jin,H.Pathological observations of lung inflammation after administration of IP-10 in influenza virus and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infected mice.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2012,3(1):76 - 79. IF0.433

2.谢兴凤,吕明睿,*罗红,等.肺炎链球菌重组蛋白LytA体外抗菌效应探讨,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2015,(1):21-24.

4.谢兴凤, *罗红,等.肺炎链球菌不同生长时间自溶素LYTA基因表达差异分析,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2017,12(5)394-396.

5.邹琴,孙文平,*罗红.肺炎链球菌自溶素蛋白LytA对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血清学诊断意义,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17,40(3):212-21.

6.王运铎, 邓燕燕,*罗红.金黄色葡萄球菌重组蛋白AtlG的抗菌效应.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11):2351-2354 .

7.孟圆,孙文平,*罗红,等.金黄色葡萄球菌PGRP的原核表达及生物信息学分析.中 国 病 原 生 物 学 杂 志,2017,12(11):1062-1065.

在读研究生情况

硕士研究生4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dlmuluo@163.com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