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8-09-21】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刘辉

专家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委,中国临床微生物学会常委,卫生部医学参考报编委,辽宁省教学名师。1999年入选辽宁省第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现任检验学院院长,卫生检疫教研室主任。曾先后3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完成省、市课题多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至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杂志的有5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主编及参编卫生部规划等教材十余部。

研究方向

免疫异常可以视为不同疾病的前驱状态和过程,是启动机体后续病理生理机制的重要环节,但应激所致免疫损伤的分子生物学机制不明。在这一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研究结果并有可能开拓一个新的实验诊断的研究领域。研究中取得的主要成果有:①提出应激附带损伤的概念;②制备出对不同类型应激原应激具有可比性的动物模型;③血清蛋白时间飞行质谱指纹图分析确认心理性应激特异蛋白峰;④发现细胞膜表面分子的变化与应激有关;⑤遗传多样性对应激的影响的基因基础研究;⑥发现微量元素与机体的应激状态有关;⑦建立了心理应激人群的血清库和DNA库。该项研究已进行十余年,首现提出“疾病前趋状态”概念,两次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这一研究方向在《Brain Behave Immunology》等专业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15篇被SCI收录),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

代表性文章(全部为通讯作者)

1. Xin G, Shong L, Hui L. Effect of genetic and non-genetic factors, including aging, on waist circumference and BMI, and inter-indicator differences in risk assessment. Exp Gerontol. 2014;60:83-6 (3.485).

2. Hui L, Qigui L, Sashuang R, Xiliang L, Guihong L. Nonspecific changes in clinical laboratory indicators in unselected terminally ill patients and a model to predict survival time based on 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J Transl Med. 2014;12:78.(3.93)

3. Hui L. Chronic Diseases and Societal Development, Based on the Death-risk Index. Epidemiology. 2015;26(1):e9-e10 (6.196)

4. Wenping S, Ying L, Song L, Yuzhong L, Hui L. Objective assessment of health or pre-chronic disease state based on a health test index derived from routinely measured clinical laboratory parameters. J Transl Med. 2015;13:127.( 3.930 )

5. Han S, Wang G, Xu N, Liu H.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the Effects of Oxidants on Antigen-Antibody Binding In Vitro. Oxid Med Cell Longev. 2016;2016:1480463.(4.492)

在读研究生情况

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6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iuhui60@sina.com

电话:13074152532

编辑:赵岩 最后更新:2017-3-14 15:24:56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