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4-05-30】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临床生化检验学

【课程名称】临床生化检验学

【课程类型】考试

【授课对象】医学检验专业及其方向

【课程代码】13100816

【学时学分】理论36学时,实验48学时,4学分

一、课程简介

临床生化检验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学科,适用于临床检验专业本科学生。临床生化检验学的主要任务是利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遗传学、病理学、免疫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探讨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其病理过程中出现的特异性化学标志物或体内特定成分的改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糖、蛋白质、脂类三大物质在化学组分、代谢特点和在疾病病理生化的联系;几大重要器官功能障碍时机体的病理生化改变及其与疾病进程的关系;诊断酶学和肿瘤标志物的临床应用,加深了对生物化学诊断指标的理解和运用。本课程的指导思想是突出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同时也介绍了一些教学改革成果以及本学科和其它相关学科的新进展,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安排学时:84学时

学分:4学分

教材:《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第四版,主编:周新,府伟灵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绪论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的学科定义、主要研究领域及在医学中的应用;

2.熟悉: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的进展、本书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及学习方法;

3.了解: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的发展简史。

(二)教学内容

1. 临床生物化学的定义与发展史。

2. 临床生物化学的学科领域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

3. 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的进展与展望。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的学科定义及主要研究领域。

2.教学难点: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的进展及发展趋势。

第二章 血浆蛋白质以及非蛋白质含氮化合物代谢紊乱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血浆蛋白质的功能,血清蛋白电泳的正常组分、血浆蛋白主要组分的种类以及血浆蛋白主要组分的临床意义,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概念与种类,原发性和继发性氨基酸代谢紊乱、氨基酸血症与氨基酸尿症的概念;

2.熟悉:血浆蛋白主要组分的性质、功能、检测方法,苯丙酮尿症、酪氨酸血症、白化病等发病的生化机制,高尿酸血症、痛风发病的生化机制;

3.了解:血浆蛋白质的性质功能及其与电泳区带的关系,原发性氨基酸代谢紊乱的种类和继发性氨基酸代谢紊乱的病因。

(二)教学内容

1. 血浆蛋白分类、种类与生理功能以及血浆蛋白测定方法与评价。

2. 血浆蛋白质与非蛋白质含氮化合物的代谢以及血浆蛋白质的临床意义。

3. 血浆蛋白质电泳原理、种类及临床应用价值。

4.氨基酸代谢紊乱、临床意义及其监测。

5.核苷酸代谢紊乱、临床意义及其监测。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血浆蛋白主要组分的性质与功能、检测方法,高尿酸血症、痛风发病的生化机制与检测方法。

2.教学难点:血浆蛋白主要组分的功能、原发性氨基酸代谢紊乱以及高尿酸血症、痛风发病的生化机制。

第三章 糖代谢紊乱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生物化学检验;

2.熟悉:糖代谢及血糖浓度的调节机制、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与分型、糖尿病的主要代谢紊乱及并发症;

3.了解:低糖血症、先天性糖代谢障碍及其生物化学检验。

(二)教学内容

1. 血糖来源与去路以及血糖浓度的调节。

2. 高血糖症与糖尿病的分型;糖代谢紊乱、脂代谢紊乱、体重减轻和生长迟缓、微血管和神经病变及白内障的发生。糖尿病的生物化学检测(血糖的测定、尿糖的测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糖化蛋白的测定、胰岛素和胰岛素原及肽的测定)。

3. 低血糖的定义和分类以及先天性糖代谢障碍及生物化学检验。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生物化学检验、代谢综合征的定义、诊断标准及其生物化学检验。

2.教学难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机制及生化异常。

第四章 血浆脂蛋白及其代谢紊乱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血浆脂类组成及脂蛋白的分类、主要载脂蛋白和脂蛋白受体的特征与功能血浆脂蛋白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2.熟悉:脂蛋白的特征、脂代谢有关酶类的特点和生理功能、高脂蛋白血症分型及其特征;

3.了解:脂蛋白代谢紊乱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二)教学内容

1. 血浆脂蛋白的组成与结构特点及生理功能,载脂蛋白的基因结构及表型。

2. 脂蛋白受体、LDL受体、VLDL受体、清道夫受体受体结构、基因结构及功能,脂代谢有关酶类与特殊蛋白质。

3. 正常脂蛋白代谢:外源性脂质代谢及内源性脂质代谢。

4. 脂蛋白代谢紊乱:高脂血症的分型及其特征、遗传性脂蛋白代谢异常及继发性高脂血症。

5. 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代谢综合征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和特征、血浆脂蛋白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2.教学难点:血浆载脂蛋白和脂蛋白受体的特征与功能。

第五章 诊断酶学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血浆酶病理性变化的机制,酶活性浓度测定的基本原理,酶活性浓度的测定方法,底物或产物浓度的检测,酶偶联反应法,工具酶与共通反应途径,体液酶测定的临床意义;

2.熟悉:正常血浆中酶的动态,影响正常血浆酶活性的自身因素和生物学因素,酶活性浓度的单位,同工酶及其亚型检测的临床意义;

3.了解:血浆中的巨酶及其他体液中的酶,酶质量浓度的测定方法和优缺点,同工酶及其亚型测定的常用方法。

(二)教学内容

1. 血清酶的分类,血清酶变化的病理生理机制及血清酶的生理变异。

2. 酶学测定方法以及标本处理等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3. 免疫方法测酶质量的临床应用及检测同工酶及其亚型的临床意义。

4. 临床诊断中常用的血清酶类及其同工酶。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酶活性浓度的测定方法、影响酶浓度测定的主要因素及控制。

2.教学难点:同工酶及其亚型测定、酶学检测在临床上的应用。

第六章 微量元素与维生素的代谢紊乱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微量元素的概念、分类;主要微量元素(铁、铜、锌、碘、硒、铝和铅)的代谢及代谢紊乱、生理功能,维生素的概念;

2.熟悉:微量元素的生理功能、缺乏症和过多症;

3.了解:微量元素缺乏的原因、微量元素对健康的影响及检测的意义,维生素的缺乏症。

(二)教学内容

1. 铁、碘、锌、硒、铜、锰、钴等重要微量元素的代谢、生物学作用及临床意义。

2. 铝、汞、镉、砷有害微量元素的致病机理及预防。

3. 维生素代谢与生理功用。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主要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生理功能、代谢、缺乏症及生物化学检验。

2.教学难点:主要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生理功能、代谢及生物化学检验。

第七章 体液平衡与酸碱平衡紊乱

1.了解:血气分析常用指标及临床意义,酸碱平衡及各型酸碱平衡紊乱的判断,体液中电解质的分布、平衡及测定,酸碱平衡的调节,血液中的气体及运输。

第八章 肝胆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肝胆疾病的常用生物化学检验、肝胆疾病的实验诊断;

2.熟悉:肝胆疾病的代谢紊乱;

3.了解:肝脏的生物化学功能和生物转化的概念、类型及特点、胆红素的正常代谢通路。

(二)教学内容

1. 肝脏的解剖结构特点及其生化功能及生化代谢紊乱。

2. 胆红素代谢、肠肝循环、黄疸及其检查。

3. 胆汁酸种类和代谢以及肠肝循环和临床检测。

4. 肝脏疾病的临床生化改变,包括肝硬化、乙醇性肝损伤、肝昏迷、胆石症等。

5. 肝胆疾病的肝功能实验检查及选择评价,酶学检查及肝功指标选择组合原则。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δ-胆红素、黄疸、肝炎等的概念,黄疸的实验室诊断与鉴别诊断,血清胆汁酸检测的临床意义,肝硬化、乙醇性肝损害、肝昏迷、肝癌等的生物化学诊断指标;

2.教学难点:肝硬化、乙醇性肝损害、肝性脑病和肝癌发病的生物化学机制。

第九章 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肾功能损伤的生物化学检验 —肾小球功能检测;肾小管功能检测、常见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实验室检查;

2.熟悉:肾小球滤过功能、肾小管重吸收功能、肾小管和集合管的排泄功能、肾功能调节;

3.了解:肾脏的基本结构。

(二)教学内容

1. 肾脏基本结构和基本功能,肾小球滤过功能以及肾小管转运功能;

2. 肾清除试验,肾小球滤过功能检测,肾血流量测定以及尿蛋白和尿酶检查;

3. 急性肾小球性肾炎、肾病综合症、急性肾功能衰竭以及慢性肾功能衰竭与尿毒症等疾病的生化诊断。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肾功能损伤的生物化学检验—肾小球功能检测、肾小管功能检测。

2.教学难点:常见肾脏疾病的实验室检查。

第十章 心脏疾病的生物化学标志物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心肌损伤标志物的检测原理、方法、临床意义、评价及应用原则;

2.熟悉: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病理机制、冠心病的分型、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定义,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子,掌握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原理及临床意义;

3.了解:心血管系统结构、功能调节及血液供应特点。

(二)教学内容

1. 心脏生理和解剖结构的基础,心脏富含的蛋白质和酶类物质以及常用心肌损伤标记物的特性及临床应用原则。

2. 冠心病危险因素学说,危险因素和相对危险度的概念及常见的冠心病危险因素指标。

3. 理想心肌标志物的特性,传统心肌酶谱指标,特别是CK及CK-MB的特性及应用。

4. 肌钙蛋白和肌红蛋白的概念以及其各自的特性和临床应用原则。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子的生物化学检验、心肌损伤标志物的生物化学检验及临床应用。

2.教学难点:心肌损伤标志物的生物化学检验、评价及临床应用。

第十一章 骨代谢异常的生物化学诊断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骨代谢标志物的种类及特性,钙、磷、镁代谢紊乱的机制,代谢性骨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2.熟悉:骨重建的机制,调节钙、磷及骨代谢的主要激素及作用机制,代谢性骨病的病因及实验室检查;

3.了解:骨的组成,钙、磷、镁的生理功能及正常代谢,代谢性骨病的临床表现。

(二)教学内容

1. 钙和磷的生理功能和代谢调节。

2. 镁的生理功能、代谢及其异常。

3. 骨代谢紊乱和成骨机制以及骨代谢异常的生化改变和标志物。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骨代谢标志物的种类及特性,钙、磷、镁代谢紊乱的机制,代谢性骨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2.教学难点:骨重建的机制;骨代谢标志物的种类及特性。

第十二章体液肿瘤标志物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肿瘤、癌基因、抑癌基因、肿瘤标志物的概念,肿瘤标志物作为临床应用须具备的特征,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应用;

2.熟悉:对肿瘤的认识,常见肿瘤标志物生物学特性,联合诊断常用的标志物组合;

3.了解:化学、物理和生物因素的致癌机理,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以及常见标志物的敏感度、特异性。

(二)教学内容

1. 肿瘤标志物的概念、分类及临床应用范围。

2. 常用的酶类、激素类、特殊蛋白质类、胚胎抗原类、糖蛋白抗原类肿瘤标志物、癌基因蛋白类肿瘤标志物及其临床应用。

3. 肿瘤标志物的常用评估指标。

4. 常用的肿瘤标志物组合及其应用价值。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肿瘤、癌基因、抑癌基因、肿瘤标志物的概念,作为临床应用必须具备的特征。

2.教学难点: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应用,肿瘤标志物使用的注意事项。

三、实验内容与要求

1. 电泳技术

2. 血浆总蛋白的测定、血浆白蛋白的测定

3.血清葡萄糖的测定

4. 血清甘油三酯的测定(化学法及酶学法)

5. 血清无机离子及微量元素测定

6. 非蛋白含氮化合物及尿酸的测定

7. 氧化还原酶类的测定(γ-GT的测定)

8. 水解酶类的测定(ALP的测定)

9. 血清肌酸激酶的测定

10.生物化学诊断综合实验

四、教学时数分配

(一)理论课学时分配

内容

学时数

绪论、血浆蛋白质以及非蛋白质含氮化合物代谢紊乱

4

糖代谢紊乱

4

血浆脂蛋白及其代谢紊乱

4

诊断酶学

4

诊断酶学、微量元素与维生素的代谢紊乱

4

肝胆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4

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4

心脏疾病的生物化学标志物、骨代谢异常的生物化学诊断

4

体液肿瘤标志物

4

总学时

36

(二)实验课学时分配

实验内容

学时数

实验类型

电泳技术

4

均为综合性

血浆总蛋白的测定、血浆白蛋白的测定

4

血清葡萄糖的测定

4

血清甘油三酯的测定(化学法及酶学法)

4

血清无机离子及微量元素测定

4

非蛋白含氮化合物及尿酸的测定

4

氧化还原酶类的测定(γ-GT的测定)

4

水解酶类的测定(ALP的测定)

4

血清肌酸激酶的测定

4

生物化学诊断综合实验

12

设计性

总学时

48

五、执行大纲的有关说明

1.本大纲按照卫生部规划教材《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第4版编写,该书由周新、府伟灵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教师在授课中可根据本专业的实际情况酌情取舍,以便体现我校基本特色。

3.在授课过程中,要注意适当介绍学科的新进展、新知识。

4.思考题:

(1)试述临床检验生物化学在医学中的地位及应用。

(2)简述转铁蛋白的临床意义。

(3)简述目前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4)说明LDL受体途径对细胞内胆固醇的调节机理。

(5)简述ALT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6)简述碘缺乏的原因和临床症状。

(7)说明PTH、CT及1,25-(OH)2-D3对钙、磷和骨代谢的调节作用。

(8)试述胆汁酸检测的临床意义。

(9)试述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试验有哪些。

(10)试述心肌损伤标志物在急性心肌梗死诊断中的应用原则。

(11)试述肿瘤标志物作为临床应用须具备哪些特征。

编辑:赵岩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