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院
大医首页 | 站点地图
本站搜索
Quick Menu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9-28】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微生物学检验
【课程名称】微生物学检验
【课程类型】专业课
【授课对象】医学检验、医学检验(临床血液检验)
【课程代码】13101726        13101716
【学时学分】理论32学时,实验40学时, 3.5学分
一、课程简介
微生物学检验是医学检验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内容涉及微生物检验技术原理、微生物鉴定的理论和方法和微生物检验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实验课程操练主要微生物检验技术,通过课程讲座将学生推向专业前沿。
教材采用人民卫生出版社或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最新版本。
二、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球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葡萄球菌属、链球菌属的分类、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淋病奈瑟菌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2.熟悉:脑膜炎奈瑟菌生物学性状、致病性、微生物学检验、防治原则。
3.自学:肠球菌属、布兰汉菌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 葡萄球菌属
分类,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
生物学性状 形态与染色(革兰阳性球菌、葡萄状),培养特点(耐盐)生化反应,抗原结构,抵抗力。
临床意义 致病物质(毒素、杀白细胞素、血浆凝固酶、肠毒素、皮肤坏死毒素);致病特点(化脓性感染、食物中毒);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SCN)。
微生物学检验 检验程序,检验方法(直接涂片、分离培养及鉴定),结果的评价和报告。
2.链球菌属
(1)链球菌:分类: 按溶血性分为甲、乙、丙三大类,按Lancefied分类。
生物学性状  形态与染色(革兰阳性球菌、链状),培养特性(营养要求高),生化反应,抗原结构(群和型特异抗原)。
临床意义: 致病物质(毒素-溶血素O及S,酶-透明质酸酶、链激酶、链道酶、蛋白酶、核糖核酸酶);所致疾病(化脓性感染,中毒性感染-猩红热,变态反应性疾病-风湿热、肾小球肾炎)。
微生物学检验:标本(咽拭、血液、脓液、血清);分离培养及鉴定; 链球菌分群试验;血清反应(抗链球菌溶血素“O”)。
(2)肺炎链球菌
生物学性状 形态与染色(革兰阳性双球菌、矛头状有荚膜,与甲型溶血性链球菌鉴别)、生化反应(胆汁溶菌等),抗原结构。
3.脑膜炎奈瑟菌
生物学特性 形态(肾形双球菌,细胞内)与染色,培养特性(营养要求高),抵抗力(抵抗力极低易自溶),抗原结构与分型,流行菌群。
临床意义 传染源,传播途径,鼻咽炎,菌血症,脑膜炎,带菌者。
微生物学检验 标本采集(按不同病期采取不同标本),送检(保温),检验程序,检查方法(涂片、分离培养、血清学分群)。
4.淋病奈瑟菌
生物学性状 形态与染色,培养特性,生化反应。
临床意义 致病性(性病,新生儿眼结膜炎)耐药性。
微生物学检验 标本采集和运送;分泌物涂片、分离培养、鉴定。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球菌生物学特性、微生物学检验
2.教学难点:链球菌分类
第二章 肠杆菌科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肠杆菌的命名与分类:肠杆菌科细菌的共同特性、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志贺菌属。
2.熟悉:耶尔森菌属、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
3. 自学:沙雷菌属、哈夫尼菌属、普罗威登菌属、摩根菌属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概述
肠杆菌科定义、命名与分类(伯杰系统细菌学手册)、共同特征(染色特性、培养特性、生化反应及抗原结构);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运送、分离培养、鉴定和血清学检测)。
2.埃希菌属
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培养特性、生化反应、抗原结构。
临床意义、致病因素(侵袭力、内毒素和肠毒素);所致疾病(肠道外感染,肠道感染-产毒素性大肠埃希菌、肠致病性大肠埃希菌、肠侵袭性大肠埃杀菌、肠出血性大肠埃希菌、肠凝聚型大肠埃希菌)。
微生物学检验、检验程序、分享培养、生化反应、血清学鉴定及毒素(LT、ST)检测。
3.沙门菌属
血清学分类
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常用培养基及特性,生化反应,抗原结构,变异性。
临床意义、传染源,传播途径,致病因素及所致疾病(伤寒、副伤寒、胃肠炎、菌血症和败血症)。
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分享培养和鉴定(初步鉴定一氧化酶、KIA、MIU,最后鉴定-大肠杆菌科试剂盒,沙门因子血清凝集试验);Vi噬菌体分型,肥达反应。
4.志贺菌属
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培养特点、生化反应、抗原构造。
临床意义、致病因素(内毒素、外毒素);所致疾病临床类型(鼠疫耶尔森菌引起鼠疫,小肠结肠耶尔森菌引起小肠结肠炎)。
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检验程序、分离培养和鉴定。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志贺菌属生物特性、致病性及检验。
2.教学难点:沙门菌属致病性及检验。
第三章       不发酵革兰阴性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不发酵革兰阴性菌的共同性;铜绿假单胞菌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2.熟悉:军团菌属、嗜麦芽黄单胞菌、不动杆菌属、产碱杆菌属、黄杆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3.了解:莫拉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概述 非发酵菌定义、主要菌属、假单胞菌分类。
2.铜绿假单胞菌  生物学性状(单端鞭毛、毛长温度范围25-42℃、绿脓素);临床意义(条件性致病菌);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检验程序、分离培养和鉴定)。
3.假单胞菌属 常见菌种、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嗜麦芽黄单胞菌 不动杆菌属,产碱杆菌属和黄杆菌属,主要菌种生物学性状及其临床意义(条件性致病菌)。
军团菌属 分类命名、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第四章       其他革兰阴性杆菌
( 一)目的与要求
1. 掌握:嗜血杆菌属主要细菌的生物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2. 了解:布鲁菌属、鲍特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3.自学:巴斯德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嗜血杆菌属 主要菌种、形态染色、培养(X、V因子)、卫生现象、生化反应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检验程序和检查方法)。
2.布鲁菌属 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3.鲍特菌属 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第五章 弧菌科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霍乱弧菌、副溶血弧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2.熟悉:非O1群霍乱弧菌、O 139、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3.了解:气单细胞菌属、邻单胞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弧菌科特点、分类。
2.弧菌属
霍乱弧菌 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活泼动力),培养特性(嗜碱、需氧),选择鉴别培养基,生化反应(发酵蔗糖),抗原结构,变异性,抵抗力;临床意义(致病因素、所致疾病);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检验程序、检验方法)。
副溶血弧菌、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活泼动力),培养特性(嗜盐性、耐碱性),选择鉴别培养基,生化反应,神奈川现象,抗原结构,抵抗力,临床意义(耐热溶血毒素和类似毒素,所致疾病),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检验程序与方法)。
3.气单胞菌属和邻单胞菌属(简介)
分类,气单胞菌属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霍乱弧菌生物特性、致病性及检验。
2.教学难点:霍乱弧菌分型
第六章 弯曲菌和螺杆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螺杆菌属的分类、幽门螺杆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2.熟悉:弯曲菌属分类、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 螺杆菌属 幽门螺杆菌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培养所需气体条件);与慢性胃炎关系;微生物学检验(快速脲酶试验、碳标记呼吸试验、PCR检测HP、分离培养和鉴定)。
2.简介弯曲菌属分类、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幽门螺杆菌致病性及微生物检验。
第七章 需氧革兰阳性杆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白喉棒状杆菌、炭疽芽胞杆菌、蜡样芽胞杆菌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2.熟悉: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红斑丹毒丝菌、阴道加特纳菌的生物学特性、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白喉棒状杆菌 生物学形态(形态、染色、异染颗粒、培养特性、亚碲酸钾培养基、生化反应、抗原构造);临床意义(白喉外毒素的特性、致病机制、预防接种、锡克试验);微生物学检验(标本采集、检验程序和检验方法)。
2.炭疽芽胞杆菌 生物学性状(形态染色芽胞、卵磷脂酶试验);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3.简介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红斑丹毒丝菌、阴道加特纳菌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第八章 分枝杆菌属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分枝杆菌属主要菌种;结核分枝杆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2.熟悉:麻风分枝杆菌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分枝杆菌属 共同生物学性;主要种别。
2.结核分枝杆菌 形态染色(抗酸阳性、分枝生长、Much颗粒);专性需氧培养、菌落特征;生化反应;菌体成分和抗原;变异及抵抗力;临床意义、koch现象、结核菌素试验;微生物学检验(涂片检查、分离培养、核酸检测)。
3.简介麻风分枝杆菌 生物学形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结核分枝杆菌生物特性、致病性及检验。
2.教学难点:分枝杆菌致病性。
第九章 放线菌属与诺卡菌属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放线菌属和诺卡菌属的临床意义和微生物检验
( 二)教学内容  
放线菌属和诺卡菌属的分类、临床意义和微生物检验。
第十章 厌氧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厌氧性细菌的概念、分布及其在临床各科中感染的普遍性;厌氧菌的临床意义和检验。
2.熟悉:梭状芽胞杆菌属细菌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无芽胞厌氧菌的常见种类及其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厌氧菌的概念,厌氧菌的种类和分布;
2.厌氧菌的临床意义和厌氧性细菌的检验;
3.梭状芽胞杆菌(破伤风梭菌、气性坏疽病原梭菌、肉毒梭菌和艰难梭菌属)的临床意义和微生物特性。
4. 简介厌氧球菌、革兰阴性无芽胞厌氧杆菌、革兰阳性无芽胞厌氧杆菌的临床意义和微生物检验。
第十一章 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衣原体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和衣原体的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相互间的生物学性状的比较。
2.熟悉: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和衣原体和人类感染密切的菌种及临床意义。
( 二)教学内容  
自学
第十二章 病毒学检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病毒学分离培养鉴定的方法及病毒增殖的指标;病毒血清学诊断方法及原理;病毒感染的早期诊断的原则。
2.熟悉:呼吸道病毒、肠道病毒、肝炎病毒、虫媒病毒、疱疹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生物性状;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3.了解:狂犬病、人乳头瘤病毒的临床意义和微生物学检验。
( 二)教学内容  
1.病毒学检验概述:病毒分离培养与鉴定、病毒血清学诊断 、病毒早期诊断 。
2.呼吸道病毒生物学性状(形态结构、分型与变异、抵抗力、培养特性);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3. 肠道病毒 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4. 肝炎病毒  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5.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6. 疱疹病毒 生物学 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7. 简介其他病毒生物学性状、临床意义、微生物学检验。
 
第十三章 真菌学检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真菌致病性、微生物学检验;医学上重要的真菌临床意义及微生物学检验。
2.了解:医学有关的真菌性疾病与病原性真菌。
( 二)教学内容
1.真菌检验概述
2.浅部感染真菌临床意义微生物检验。
3. 深部感染真菌临床意义微生物检验。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白假丝酵母菌、隐球菌临床意义、微生物检验;
2.教学难点:二相性真菌、真菌临床意义。
第十四章 医院感染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掌握医院感染的概念、特点、感染的来源和常见的病原微生物。
2.熟悉:医院感染的监测。
3.了解:环境中细菌污染的监测。
( 二)教学内容
自学
第十五章 细菌耐药性检测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体外药敏试验意义、方法、原理和结果判断。
2.熟悉:体外药敏试验的步骤。
3.了解:检测细菌耐药性的几种方法。
( 二)教学内容
1.体外药敏试验 K-B纸片琼脂扩散法、稀释法、E试验、最低抑菌浓度测定和体外联合药敏试验原理、方法、结果判断及质量控制。
2.细菌耐药性检测 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的筛选测定;对氨基糖甙类高耐的肠球菌筛选测定;病毒耐药基因测定。
第十六章 微生物自动化检测
( 一)目的与要求
1.熟悉:自动培养检测和分析系统的工作原理、仪器的基本结构及操作要点。
2.了解:国内外常用的血培养系统及其性能特点。
( 二)教学内容
1.自动培养检测和分析系统 
2.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
3.微生物自动药敏系统 
第十七章 各种临床标本的微生物学检验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血液、脑脊液、粪便、生殖道分泌物、尿液、脓汁及痰液标本的常见病原微生物检测的程序和结果报告;各种临床标本微生物学检测的基本程序。
( 二)教学内容
1.标本 采集和运送;
2.常见致病菌的检验方法和鉴定要求。
第十八章 微生物检验的质量保证
( 一)目的与要求
1.掌握:质量控制的必要性,常见室内质量控制的方法。
2.熟悉:室间质量控制的方法、意义。
3.了解:质控在微生物检验中的作用。
( 二)教学内容
1.室内质量控制
2.室间质量控制
( 三)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室内质量控制的内容和要求。
2.教学难点:检验过程质控。
三、实验内容与要求
实验一:球菌的分离鉴定
化脓性球菌的分离与鉴定程序。
实验二:肠道菌分离与鉴定
1.EMB平板上分离病原菌转种双糖铁纯培养。
2.生化、血清学鉴定。
实验三:非发酵菌鉴定
铜绿假单胞菌染色、菌落观察、生化鉴定。
实验四:厌氧菌
1.厌氧培养法。
2.厌氧菌形态示教观察。
实验五:抗菌药物敏感试验
抗生素敏感试验(纸片扩散法、稀释法)。
实验六:细菌定量、其他细菌
1.空气、水细菌定量检测。
2.结核分枝杆菌  涂片检查。
实验七:病毒的分离与鉴定
1.病毒培养法技术、流感病毒的分离与鉴定(录相教学)。
2.病毒血清学诊断技术。
实验八:常见临床标本的微生物学检验
血液标本、粪便标本、脓汁分泌物标本、尿液标本、咽标本接种和鉴定。
四、教学时数分配
(一)理论课学时分配
讲授内容
医学检验、医学检验(临床血液检验)
球菌
4
肠杆菌科、弯曲菌属和螺杆菌属
4
弧菌属、非发酵菌、其他革兰阴性杆菌
4
需氧革兰阳性杆菌、分枝杆菌、厌氧菌
4
临床标本检验、药敏
4
细菌检验自动化及质控、医院感染、细菌检验进展
4
真菌检验、呼吸道病毒、肝炎病毒、
4
肠道病毒、逆转录病毒、其他病毒
4
合计
32
(二)实验课学时分配
实验内容
医学检验\临床血液检验
实验类型
球菌
4
验证
肠杆菌科
4
验证
非发酵菌、厌氧菌
4
验证
药敏
4
设计
其他细菌和细菌定量
4
设计
病毒和其他微生物
4
演示
临床标本鉴定(1)
4
综合
临床标本鉴定(2)
4
综合
实验考试(1)
4
综合
实验考试(2)
4
综合
合计
40
五、执行大纲的有关说明
1.本大纲按照卫生部规划教材《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第5版编写,该书由倪语星尚红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根据培养学生“三基三严”的基本要求,对临床常见病原微生物的生物性状、临床意义及微生物学检验重点学习。
3.教师在授课中可根据本专业的实际情况酌情取舍,以便体现我校基本特色。
4.在授课过程中,要注意适当介绍学科的新进展、新知识。
希望师生在使用本大纲时注意发现不妥之处,以便再版时修改。
5.思考题:
(1)葡萄球菌的凝固酶与葡萄球菌的致病性关系。
(2)为什么A群链球菌对人的致病性最强。
(3)化脓性球菌的种类有哪些,它们在致病性上有何区别。
(4) 肺炎链球菌主要生物学特性及临床意义。
(5) 脑膜炎奈瑟菌的主要致病物质及检查方法。
(6)淋病奈瑟菌引起什么疾病。
(7)致病性大肠埃希菌种类及导致的疾病。
(8)志贺菌的血清学分型及我国流行特点。
(9)伤寒患者不同病程应采取什么标本进行微生物检验,对伤寒带菌者如何检查?有何(10) 结核杆菌的特性及微生物检验。卡介苗及其应用。
(11)如何鉴定病毒在细胞内增殖。
(12)流感病毒易引起大流行的原因是什么。
(13)乙型肝炎病毒的抗原、抗体系统及其检测意义。
(14)如何确诊爱滋病感染及携带者。
(15)临床实验室室内质控内容主要有哪些。
(16)临床常见标本的基本检验程序。


Copyright (C) Since 2013, 大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Designed by network center of DMU.Total Visits: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9号
邮编:116044   电话:0411-86110382